看見世界009 |許舍之秋印象


許舍

或許大部分的人這輩子都不曾聽過的兩個字

是雞舍嘛?

還是豬舍?

許舍是位於江蘇省無錫市的一個小村落


在歷史上

許舍曾獲得進士村的美名


南宋四大家尤袤出生归隐于斯

其子孙先后进士及第,世称“科第十世”。


无锡历史上继李绅之后第二位宰相蒋谐世居许舍


其长子蒋及祖、孙蒋芾数代为进士


蒋谐的次子蒋兴祖是无锡历史上第一位状元蒋重珍的曾祖父。


许舍科第世家还有宋代“维扬四俊”许德之的“一门四进士”,施垧、施垓“兄弟进士” 


“文脉绵延,许舍是天下‘进士村’。

美名當之無愧

去年11月回學校進行碩士論文口試

順便拍下了這組照片

已作紀念

我想有生之年,應該也不會在踏進這可愛的村落了


從當初剛到無錫這城市讀書

一踏進校園

就想說完了

北大荒

真是有夠荒涼的


由於不甘寂寞的性格

開始搜索校園周邊的黑暗地圖

將其一一點亮


遂而認識了許舍這樣的一個村落


許舍是個民風純樸的地方

沒什麼現代化的設備


時間在這村落,好像沒什麼太大的意義


村民們自給自足

種田、養雞、養家禽

一切都自己來


房子也都自己蓋



保留最原始的畫面

對於我這個都市長大的孩子來說


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




這裡的居民房門也都沒在關的

彼此之間非常熟落

在2015的現今

夜不必戶

似乎只能從教科書上找尋


這斑駁滄桑的景色


如果搬到台灣


或許會成為知名的外拍勝地


還記得剛踏進許舍村時


當地的居民對我略有警戒


一個年輕小伙子

拿著長槍大砲似的東西

四處走走看看


不過之後的幾次交談


有些大媽見到我還會跟我打招呼呢

用著我聽了一年多還是搞不懂他在講什麼的無錫方言


不過真摯的笑容

就是最好的溝通語言


年輕人都往城市裡發展了


留下的

僅剩年邁的長者


稚嫩的孩童


想想也是

如果我正值青春年華




也會想到大都市闖一闖


對了

這裡也是貓貓們的天堂


這裡有好多好多的貓貓

完全不會怕人


至於台灣常見的野狗


則是一隻也看不見



至於原因...




不要問

很可怕


畫面中的李大哥


是無錫市旁邊的常州人士


好奇他怎麼會想要來到許舍定居


據他所說

他的家鄉

更為原始....


這已經超過我可以理解的範圍了

在這個大陸高度高速發展的現在

還有多少個類似許舍的村落默默的存在著呢


接著

這幾張是學校附近的另一個地圖-長廣溪溼地公園


拍攝時是11月

正是這裡所謂的秋季


在台灣,甚少感受到秋色


總是快速的從夏天奔跑進冬天


啊~

對了


忘記交代一下拍攝器材



使用相機


NIKON D4


鏡頭


NIKKOR AF 20-35mm f/2.8 D 

NIKKOR AF 105mm f/2 D DC

學校門口也來一張XD


繞了一圈

又回到許舍


看到這裡


或許會覺得色彩色調有點厚重偏灰暗


有一說

照片能反映出攝影人的情緒


還記得去年年底


生活的焦頭爛額


身兼多重身分


是學生

也是老師


同時也有接了幾場攝影方面的工作


每天身分都在不停的轉換


不過還好

最後都還是挺過來了


直到現在才有空可以將這套作品




譜上文字

跟大家分享




也算是個很特別的生活體驗

這世界很大


處處都有驚奇等著你去發掘




感謝許舍

讓我的研究生生活

增添了一些色彩









對了

這位畫面中老奶奶

看我拿著相機在這走來走去也不像壞人




就說著我完全聽不懂的無錫話

一邊啦著我往前走


當下的我有些驚恐

還以為我可能不小心觸犯了什麼當地的禁忌之類的



不過正好旁邊有個會說普通話的老爺爺


稍微翻譯了一下

原來老奶奶是說

這些沒什麼好拍的

這村莊的深處

有一面真正的古牆


從明崇禎年代就在此

屹立不搖

真是又驚有喜

根本就是撿到寶了


哇~這面牆真的跟之前外面所見的不太一樣










拍了一下午


天漸漸的黑了


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燒飯香

這裡多還是燒著柴火煮飯

香味特別迷人



是時候打道回學校了

再見

許舍

永遠的再見了

留言

熱門文章